本網站使用Cookies。點擊"同意"或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了解更多

腸道保健

腸道保健

腸道保健

一般人認為,腸道的功能不外乎就是輸送我們吃下去的食物、然後幫助各種食物消化、並吸收其營養,接著把剩餘的食物殘渣形成糞便後排出體外,每天不斷重複著做著同樣的工作,再簡單不過了。然而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曾說過所有的疾病都始於腸道」,近幾年來,腸道保健的觀念更是受到越來越多人重視,許多研究也指出,腸道的功能好壞與身體各部位的運作可說是息息相關。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

說到免疫系統,往往會先想到抗體、白血球、淋巴結等,而其實腸道才是免疫細胞大量集中地,人體約有70%的免疫細胞在腸道,所以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

一般成年人的體內預估大約有100萬億個細菌,有些駐紮在呼吸道、生殖道甚至在皮膚上,其中80-90%駐紮在腸道內,它們在身體的各部位發揮重要的保護作用。腸道菌群是人體內一個很複雜的微生物社區,與人體共生的這些腸內菌叢有許多作用,包括消化、營養代謝、免疫調節、協助抵抗病原入侵等。

保持這些益菌是腸道健康的關鍵,腸道益菌群生態若是失去平衡,除了造成腸道相關疾病,還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導致出現過敏症狀,嚴重的話甚至也會增加罹癌風險。而腸胃道功能的好壞,對於慢性病、代謝性疾病 ( 如: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 ) 的影響也有顯著相關。

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

腸道有著自己的神經系統,可自行調整所有腸道活動,包括蠕動、收縮、分泌、循環、免疫等生理功能,不受大腦的控制,就像是一個獨立的大腦,可以自行運作。事實上,腸道的神經系統,可以直接或間接地透過自律神經系統(包括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內分泌細胞、免疫細胞、腸道菌的代謝產物、細胞激素等等來與大腦溝通,大腦也會給予相對應的回饋。腸道出問題,會影響大腦功能的表現;而大腦功能運作不正常,也會影響腸道,這就是所謂「腸腦軸」(Gut-brain axis)。

 

腸道與大腦之間的網絡影響著我們的飲食與能量代謝、腸道屏蔽功能(gut barrier function)、發炎反應、壓力調適、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心理情緒、行為表現、大腦的思考、認知、感覺、記憶等等。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腸道菌群會透過「腸腦軸」讓中樞神經與腸道神經做溝通,如果腸道內的菌群失調,也可能會影響我們腦部,導致許多神經系統疾病,如重度焦慮、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亞斯伯格症候群、自閉症、思覺失調、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許多不良生活方式,也可能使腸道微生態環境失衡,進而導致腸道提前老化。

造成腸道不健康的原因:

  • 抗生素的使用以及過度使用
  • 痛風(降尿酸)藥
  • 高碳水化合物飲食
  • 加工食品,如白麵粉、糖和玉米糖漿
  • 添加防腐劑、填料、染料和增稠劑的食品
  • 有農藥殘留的食用植物
  • 抽菸
  • 壓力
  • 飲食不規律(如:暴飲暴食)
  • 久坐的生活習慣

腸道保健的步驟

腸道狀態是整體健康狀況的關鍵!從消化到免疫功能、整體狀態能的量水平及激素平衡──如果願意花時間去修復、平衡、滋養與調整腸道,整個身體也可能會有所改變。

  • 一般腸道健康的建議通常是”從食物開始”。可先從飲食中去除麩質和乳製品,因為這些蛋白質有時候可能較難被身體分解,也會使已經發炎的消化道內壁情況惡化。另一個建議是減少酒精和甜食或是過度加工的食品,這些也可能引起腸道不適,應加以限制,每週喝酒少於三小杯、每日精製糖的攝入量不超過40克。
  • 平時可多食用促進腸道健康的食物:每日除了攝取足夠的水分外,並增加飲食中的膳食纖維素,且減少脂肪、蛋白質的攝取,如:無化學藥劑的天然蔬菜和水果、魚類、特定的健康脂肪,如魚油橄欖油椰子油(可助於食物吸收)。攝取 高纖維植物的同時,也有助於確保規律性和健康的消化系統。 
  • 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 入口多咀嚼,可幫助減輕腸胃的負擔,增加腸胃的蠕動和消化丶吸收等功能。飲食的時間照著適合自己的作息,適時適量。
  • 調整作息時間 、維持良好運習慣 : 生活規律不熬夜,可增加肝膽排毒效果。此外,避免久站、久坐,維持規律的運動,則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吸收。
  • 每天能有一段跟自己相處的時間:讓自己的身心重新歸零,讓身心都能夠排毒的機會,重新安頓身心,可幫助腸胃功能恢復正常。
  • 透過功能醫學檢測,包括腸胃道系統綜合分析、小腸滲透力分析、腸道菌相功能分析等,藉由這些檢測,分析腸道的消化、吸收、代謝等功能,並了解腸胃道內益生菌與病原菌的種類與比例,判斷解腸胃道是否健康,也可鑑別病原菌感染及相關疾病等狀況。另外可透過224項急慢性過敏原檢測,抽血找出本身的過敏原有效避開或減少致敏食物的攝取,也可以減少腸道負擔、避免腸道黏膜受到刺激導致發炎的狀況。
  • 益生菌補充,透過醫師或專業人員評估建議,可以服用質量良好的益生菌補充劑、益菌或酵素,好菌的種類、數量與多元化,也是腸道保健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這些不但提供了讓益菌茁壯成長的環境,還可幫助改進消化和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更促進腸道內微生物菌群達到平衡。因此改變飲食是優化腸道健康的重要一環,當我們進食時,我們也是在餵養腸道細菌。

 

不良的飲食習慣、疲勞與壓力、快速變化的環境…等,都容易導致腸道內菌群失調,甚至直接或間接影響健康。一旦腸道開始有老化現象出現,身體的細胞也將隨之衰老,因此,平時如何保養自己的腸胃道,便顯得相當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