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Cookies。點擊"同意"或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了解更多

再生醫學

再生醫學

外泌體 (EXOSOME)

什麼是外泌體?

外泌體(exosome)是幹細胞培養時,細胞向外吐出的精微囊泡,負責細胞間傳遞訊息的功能,平均約為30~150奈米大小,有如分配運送貨物的物流中心,透過「外泌體」這個載體來運送貨物,控制著貨物在適當的時間送到身體當時所需要的位置,包括送到附近或遠端的細胞或組織內。

外泌體是由活性胜肽、蛋白質、核酸、脂質、細胞激素…等組成,含有多樣生物活性成分的訊息分子,可將這些指令傳遞到其他細胞,調控著其他細胞的行為。

外泌體攜帶著許多抗發炎因子、再生修復訊息,因為是奈米等級,可以深入組織內部,也可以穿透血腦障蔽,促進受傷神經細胞的生長及修復,減緩退化性神經疾病、可調解免疫系統,改善自體免疫疾病、可促進軟骨組織的生長,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及運動傷害…等。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

首先,從我們的血液中可以萃取出很多精華,比如說生長因子,細胞激素丶胜肽荷爾蒙丶免疫細胞的化學趨化物丶還有數百種的蛋白具有組織細胞修復丶激發細胞發电廠功能活化的物質丶還有很多能維持組織功能恒定的重要成分。

接著再將這些萃取出來的精華,依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個人量身定做的注射方式以及施打的部位,以期達到器官組織細胞修復的目的。

 


免疫細胞治療

免疫細胞治療,顧名思義跟免疫系統功能有關。

首先是眾所皆知的,就是跟癌症的治療有關。這種治療提供了對於癌症治療另一項有利的方式。目前在臨床上常常合併化學治療丶放射治療丶標靶治療等,可以提高癌症的治癒率丶延長存活時間以及改善生活品質,是患者的一項大福音。

其次,是針對免疫力的提昇方面。在人體全身共約30兆個細胞裡,每天有數億的在汰舊換新,而因著自然老化過程丶壓力丶輻射丶細菌丶病毒等影響,使其中的細胞又有至少數十萬顆的細胞會產生突變,若是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或者是老化,導致免疫細胞無法察覺這種突變的細胞而將之摧毁,至終就會變成癌細胞。

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免疫系統會有老化的現象,造成免疫功能低下以及新陳代謝的疾病。還有現在人類正值新冠病毒威脅之際,更需要依賴本身的免疫力,以及對日後研發出來的疫苗,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